close

 

不專業提問:

當如飲開水的婚姻生活,出現了極具魅惑的女人投懷送抱,你把持的住嗎?

當富裕安定的貴婦人生,時常要面對空無一人的冰冷豪墅,你能忍寂寞嗎?

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夫妻檔,過著外人稱羨的幸福生活,美食聚會,品酒言歡、假日休閒,高級娛樂;卻有連最親密的人都不知道的煎熬…

人生怎樣才是獲得真正的快樂?又該如何選擇?

 

專業金馬 電影簡介:

導演 ∥丹尼斯阿坎德 Denys Arcand

事業有成的建築師至巴黎接受表揚,巧遇昔日外遇對象,回憶湧現。當年的他還年輕,跟妻­子住在風景如畫的魁北克市郊,過著人人稱羨、近乎完美的布爾喬亞生活。某次至多倫多出­差,碰上主動送上門的迷人女子,從此心懷罪惡感地周旋雙姝之間。齊人之福,真的是福嗎­?

加拿大名導丹尼斯阿坎德以犀利對白著稱,三言兩語,即道盡知識份子的偽善與荒唐。這回­嘴上力道不減,還「看點」十足,不但有俊男美女談情說愛,還以滿山紅楓、冰河峽灣等魁­北克美景,呼應角色關係變化。導演在拍攝場景附近長大,此番對美的貪婪與眷戀,也盡顯家鄉之愛。

(這是金馬影展的電影介紹,讓人有想像空間。看完發覺內心衝突,角色張力十足的竟不是男主角…。)

 

不專業心得文,全文爆雷,不喜勿入-------------------------------------------------------------------------------------------------------------------------------

誘惑與背叛  

男女間的情情愛愛,一直是電影炙手可熱的劇本;可以變化出相當多故事情節,而由此可玩的手法也多樣化,

像是『真愛每一天』的時光旅行、『ps我愛你』的緬懷過去、『愛在巴黎日落時』三部曲日常對話一鏡到底、『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嘲諷愛情,『戀夏500日』對失戀的寫實心境、浪漫經典愛情像是『鐵達尼』、『電子情書』、『麥迪遜之橋』、『第六感生死戀』等....愛情元素是電影維持基本票房的保證。

而愛情片拍的越多也跳脫了純愛氛圍,順應時代風氣有了外遇出軌的題材、不拘同性還是異性的多角戀、不倫戀、驚悚愛情片等;反正口味是越來越重了....。

而這部我以為是外遇出軌重口味的題材,沒想到導演把他拍的雲淡風輕,倒是令我有點surprise~

首先加拿大風景真的很美,裡面的湖光山色配合主角的休閒活動-划船、滑雪、打獵等,盡顯其優雅富裕生活,這樣的生活為什麼還要找樂子呢?人性就是這樣,當什麼都到手,就什麼都變的無趣,美滿到太穩定無聊了,如果有身材臉蛋的女人勾勾手暗示一下,心癢的就一拍即合了。片中男主角雖愛著那女人的身體,但他的心卻在他老婆身上,明顯找樂子行為;可憐的是勾引他的女人,一旦認真連靈魂都失去....。

男人的愛可以分身體和靈魂,這如果從生物學演化來看是為了繁衍後代的原理。女人的愛比較少可以這樣區分,這也很妙,因為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是為了保護自己。所以女人最好不要當小三,因為通常玩不起~。

 

我以為女主角會發現他外遇,正常劇情走向應當如此,但女主角有他自己的課題。

導演從風景如詩的場景加上悠揚平靜的音樂中去刻畫女主角在每次聚會的鬱鬱寡歡,男主角的關心體貼卻讓女主角感到窒息。原來她覺得她像是被困在男主角所建築起來的『生活牢籠』沒有自己....她不喜歡山上的小屋、她必須忍受老公長期在外的奔波、雖然她有她自己的工作(還好有,沒有應該瘋更快吧我想)但是回家還是得忍受寂寞、然後認識的朋友又少,結果....在那麼單調的生活圈裡她愛上了她自己的姊妹阿阿~內心的煎熬真的....可以想見。

於是女主角的行為伴隨著精神壓力脫序了,而男主角的不離不棄,還是沒辦法讓病情好轉,最後兩人坐在長椅上攤牌過往情史,說的稀鬆平常,放的自自然然,然後女主角笑開了,問他說你怎麼都不生氣,男主角無奈苦笑;兩人離別時的相擁,女主角說了一句『不管變的怎樣,我要你永遠愛我』男的答應。片尾他們各自組織家庭,卻仍然維繫著彼此永誼...。其實看到這裡,我滿佩服老外的『大愛』~可能我無法到那境界吧!枕邊人心中有位擺在重要位置的人,說實在的我無法接受欸....。(可能我成熟度沒那麼高吧,還太淺)

 

故事情節平鋪直敘,沒有時間點的跳來跳去;然後對話、內容都像是生活中常見的、稀鬆平常的(除了他們高級的休閒運動外),真的是一部很柔....很輕.....處理手法上沒有動手打人、咆哮、劇情峰迴路轉(例如老婆發現了跑去找小三理論,或小三設局讓老公被抓包之類的,好吧我錯了!是我把他想成世間情...他是一部電影不是鄉土劇:p )故事結尾也放了很.....淡。就淡淡的,像似跟外遇題材沾不到邊一樣。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幕男主角在獲獎場合遇到昔日的外遇對象,但卻記不起來她是誰,很諷刺吧!但這就是人生。

 

歹路不可行。我還記得外遇對象悵然落失的臉阿~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