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愛的停損點  

我不會放影音預告,因為看了會混淆視聽,電影剪接沒有剪得很好,個人不推,有興趣直接租DVD(或上土豆網看仔細~噓)

 

這部是我2014金馬影展看得最後一部電影,還好沒令我失望。平淡劇情卻充滿人生哲理,故事就像是茶餘飯後三姑六婆討論的結局,寫實的可以,但過程卻是在你眼前精彩重現,透過對話、行為一件件細數愛情消失的證明-然後就看你要不要接受、放下、或處理他,但如果累積的不滿越滾越大,病入膏肓時恐怕也無力挽回了,就像犀利人妻的經典台詞『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與其如此倒不如把這部當作感情課題的喪鐘,警示自己...。

************************

先來看金馬影展電影介紹唄~

「我們剛認識的時候,我就把所有缺點告訴你了。」

「你沒有全盤托出。」

「沒說到的那些,是跟你在一起之後才變成那樣的。」

 

他總是挖苦她,她也總是輕蔑他,儘管彼此無法忍受,卻也捨不得各自精采。兩人長久以來的膠著狀態,終於在一次例行性的森林健行中有了戲劇性變化。這愛情的困境,會是一個人留下,或兩個人一起離開?

 

馬修亞瑪希和艾曼紐德芙兩大法國影帝影后,繼《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之後再度飾演銀幕情侶,兩人勢均力敵發揮渾然天成的喜感,令人無法偏袒任何一方,甚至會希望這一對冤家能夠重新找回生活的甜蜜。導演以輕喜劇形式引領觀眾體認,那些讓人早已麻木的日常心理暴力,往往來自生活中看似無傷大雅的誤會和言語傷害。

------------------------------------------------------------------------------------------------------------------------

最後面那一句畫重點!!

導演以輕喜劇形式引領觀眾體認,那些讓人早已麻木的日常心理暴力,往往來自生活中看似無傷大雅的誤會和言語傷害。】

小蘋跟皮耶是一對在一起N年以上的夫妻。N年了,早就對彼此熟悉到裡裡外外都了解透徹了,卻是越親密越怨恨,越怨恨,越疏離。但有趣的是疏離了卻又對彼此的愛有渴求,於是在蛛絲馬跡中尋找愛的蹤跡,又期待落空,更怨恨,接著是無窮盡的負面循環....。

這讓我想起之前看了幾篇從科學研究出發的兩性文章,探討婚姻中失敗組跟美滿組的互動模式,比照這電影內容還真是心有戚戚焉,原來全天下的伴侶不幸福的過程都差不多,不論美國人或法國人、台灣人或日本人....只是老外比較敢講,亞洲人都比較能忍....(這是好事嗎?)

 

電影一開始就破題了雙方互動模式,小蘋與皮耶站在藝廊欣賞一幅畫,因一場意外讓皮耶被迫把畫買下,小蘋指責他的不是,皮耶順勢說這是要送她的生日禮物,結果小蘋回『生日禮物?我生日還有八個月ㄟ!』然後皮耶生氣了,看到公車就攔截上車,不等小蘋,公車開走,小蘋傻眼,只好用跑得再次攔截公車,上車,坐到皮耶旁邊怒斥他為什麼不等她,皮耶說『我以為你會上來?』小蘋不理,雙方僵持....。

開場幕-簡單對話和場景,如實描述,觀眾就知道他們兩個好像感情不睦....

其實如果換種方式對話會不會好一點?他說這是生日禮物,你說謝謝就好啦!他說我生日還有八個月,你就傻笑說那提前過不也可以嗎?雖明知對方根本不是真的買禮物送他,但為什麼不能在日常生活中多點幽默的潤滑劑,少點指責性呢?公車那邊,也可以看出男生行為的不成熟,或許在婚姻之前就要對對方行為多加觀察評估了...。

 

鏡頭一轉,好幾個場景描述皮耶對小蘋的漠視和冰冷互動,小蘋一頭熱的想跟皮耶對話,但皮耶總是冷冷地來個相應不理,然後小蘋不爽指責(感覺自己不被重視,套句心理學家研究術語,這是情感一方覺得自身沒有價值。)結果當然是兩人互酸對方...。然後又是好長一陣子的默默無語~。

有幕印象很深刻,小蘋洗澡洗到一半熱水沒了,大叫皮耶,皮耶不理,後來小蘋在浴室滑倒了,碰了一聲,皮耶聽到卻是默默關門離去...然後等小蘋洗完,皮耶再回到房間,小蘋說他褲子穿不下,皮耶當作沒聽見,繼續講別的事情....很多時候,很多對話,很多場景,諸如此類的『冰冷互動』著實讓人看了冷汗直流。

小蘋會起疑,懷疑丈夫外遇就是由這些小互動所產生的推測。應該是說總要有個『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的理由,去解釋這一切互動。

幾番爭執,酸言酸語後,他們前往森林健行,結果在森林不歡而散...。

皮耶回家後,若無其事的日常生活,等到一個禮拜過後才告知小蘋的兒子,你老媽現在人在森林裡。。。兒子驚呆了,反問:那你人現在在這裡幹嘛? 皮耶說(印象中):我知道你媽在森林裡是要避開我,我知道你媽期望我去找她,但我就是ooooxxxx。

場景一換,小蘋自己找到出去的路,但到小鎮旅館休憩過後又回到森林....下一幕,皮耶動身前往尋找小蘋....。

(看到這裡,我其實真的很想拿開山刀去砍皮耶。一個禮拜,你等了一個禮拜!!shit)

遺憾的是,兩人無緣相聚;就在小蘋回到森林的那幾天,她想通了....。

結局我就不爆雷了,希望每個人隨著心境的不同都有不同的思考空間。

-----------------------------------------------------------------------------------------

一些心得感想:

瞭解彼此的兩人,為何在這重要時刻還要賭氣?愛真的是一點一滴的消逝在互動裡。

 

在一個關係裡自覺不快樂,互動不健康;當愛磨損就該警覺,而不是等著被拋棄在森林...。更不應該在危險的場合跟另一半賭氣~

 

 

我常在想一個問題:怎樣保持當初戀愛時的甜蜜悸動然後可以持續到永久,或者怎樣可以讓對方和自己都在這段關係裡維持一定的溫度,而不會有某部分的自己偏離軌道,是否要追本溯源當初喜歡上對方的原因,而如果那原因消失了....我又該怎麼挽救或者怎麼調適自己?

 

 

會成為夫妻都是有愛的基礎,而愛情總有一天會消失,最後留下的應是自覺的真摯…

那份自覺的珍惜,關係於兩人有共識的良好互動,也關係於雙方的生活習慣和價值觀雷同;

又或者差異性極高的個體,如多了一份體貼與尊重,是否怎樣都比互相埋怨對方的關係來的長久?

 

 

 

或許我想多了,或許不想的人在感情上是種福氣。

 

順著感覺走,穩定的節奏,穩定的心態,就會有穩定的結果。

 

但對我而言,如果不多想一點,我就不是我了:p

 

 

面對感情這課題,起碼從電影裡認知到『不埋怨、不嘲諷、不批評』狀況可能會好點;而如果對方不愛了就該瀟灑離去,無須作賤自己,因為我們都應當有共識---

在愛情裡雙方都該被好好的對待且珍惜。

這樣的感情,才是正向幸福的。

法國影后艾曼紐德芙《相愛的停損點》發揮喜感天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